搜寻网站

A

绝对回报

旨在实现正回报水平,回报与任何指数无关或以任何指数为基准。

积极的投资管理模式

积极的投资管理模式旨在争取高于某个市场或行业的表现。 采用此种方式的基金经理会按照投资研究、市场预测和自己的研判去灵活决定买卖哪一只证券。

进取型增长基金

进取型增长基金旨在投资于较高风险的证券,以掌握较高的长期资本增长。

Alpha系数

反映相对于基准的超额回报率的数值。

另类投资

与股票或债券等传统类别投资的风险和回报相关度较低的投资。

年度回报

从投资所得的每年平均利润或亏损

套戥

一种旨在利用反映在相同或相关证券之间的价格差异的市场低效率的投资策略, 例如基金经理可能同时以不同价格购买和出售相似或相同的证券以获取利润。

资产分配

投资在货币、债券和股票等一篮子证券和资产。

认可基金

符合证监会规定可以在香港市场公开发售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 惟获得认可并不代表被证监会推荐

B

子基金

“基金中的基金” 所投资的个别基金。

均衡基金

一种旨在透过投资于股票、债券和/或货币市场工具,同时提供资本增值、收入和保本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

基准

基准泛指指数(或一组证券),旨在代表证券交易的市场。换句话说,基准是可投资范围的代表。 例如,标准普尔500指数是广泛使用的美国股票基准。 在一定程度上,基准可以让你了解基金经理带来的增值。 传统的单位信托/互惠基金专注提供超越相关基准的表现,而对冲基金则倾向在所有市场情况下实现绝对回报。

传统的单位信托/互惠基金专注提供超越相关基准的表现,而对冲基金则倾向在所有市场情况下实现绝对回报。

啤打系数

啤打系数(相对於基准)是衡量一项投资敏感度的历史指标。 它反映基金基准每变化 1%时基金价值百分比的变化。 如果贝塔系数大于 1,该投资的波幅(可能升或降)通常会大於基准。 一般来说,投资与其基准之间的相关性越高(以 R 平方衡量),系数就越有用。

买卖差价

买卖基金的差价

「柏力克-舒爾斯」期權定價模式

由 Fisher Black 和 Myron Scholes 于 1973 年开发的期权估值模型。 它是用于确定期权的公平市场价值的最广泛使用的期权定价模型之一。 在对期权进行估值时,它会考虑期础证券的价格、期权的行使价、无风险利率、期权的到期时间以及基础资产/证券价格间的标准差。

债券基金

投资在政府或公司所发行的债务证券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 债券基金一般的重点是收取定期的入息流

C

认购期权

认购期权赋予持有人权利(而非义务)以预先确定的价格认购证券。

Calmar比率

在一段时间内,基金的平均年回报率,除以在期间的最大回撤的比率

保本对冲基金

保本对冲基金在满足特定条件的情况後保证向投资者退回本金。 根据证监会《对冲基金指引》,100% 保本的对冲基金无须设定任何最低认购额(个别基金公司可设定最低认购额)

封闭式基金

通 常在主要股票交易所挂牌,并发行一定股份数目的单位信托/互惠基金

供款

定期投资在单位信托储蓄计划或强积金计划

可转债套戥

一种寻求对公司可转换债券(或优先股)与同一公司股票之间有时出现的价格差异作出套戥的投资策略。 一般来说可转债套戥经理理会购入可转换债券(或优先股)并出售股权,以试图获取两种证券价格之间的价差。 这种策略通常视乎基金经理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预定数量额的股票的能力。 可转债套戥是对冲基金中相对保守的投资方式。 这种方式聚焦於与市场相关性低或无相关性的回报。

相关性

相关性是量度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 它可能反映基金价值相对于其基准的变动。 相关系数介于+1.0到-1.0之间。 相关性为+1.0的资产与基础基准的波幅一致,如系数为-1.0, 则两者相关性为零,意味着资产不相关。

D

每日估值

在每个交易日计算出最新的基金资产市值

界定利益计划

根据服务年资和退休前的平均工资去支付一定金额的退休计划。 这类计划通常由雇主承担投资风险。

界定供款计划

根据雇主和雇员的供款总额以及供款所取得的投资回报去提供收益的退休计划。 这类计划通常由雇员承担投资风险。

不良证券

不良证券指正在进行重组的公司的证券,例如因破产而进行的重组。 专门从事不良证券投资的基金经理通常会以低价或不良价格购买公司的证券,期待公司摆脱困境时证券会升值。

股息分派

基金在年度内卖出证券所得的利润,减去已实现的亏损後派发给投资人的股息。

平均成本法

长线定期投资相同的金额, 于高价时投资者购入较少股份, 于低价时,买入较多的股份。历史数据显示,这方式能减低投资的总体成本。

註冊

基金成立所在的国家或司法管辖区。

负偏差

负偏差衡量低于目标回报或基准的回报的可变性。 对于关注绝对回报的对冲基金,这可以是特定时期内的平均负回报。

尽职审查

当潜在投资者试图评估基金投资时,基金及其管理公司所遵循的过程。 这通常包括与基金经理会面一次或多次,了解基金采取的投资策略和流程,以及全面审阅发售文件和基金结构。

E

有效前沿

以图形表示任何特定资产或资产组合的风险水平和回报水平。 有效前沿通常反映向现有投资组合添加资产後,可能会改变该投资组合的风险和回报特征。

新兴市场

基金经理专门投资于印度、印尼等全球新兴市场公司的股票证券或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策略。 这种投资策略往往与基础证券市场有较高的相关度,因为许多这些国家不允许在其市场上卖空证券。

新兴市场基金

主要投资在亚洲、拉丁美洲或东欧等发展中市场的基金。 这些市场在规模、流通量和发展周期方面,都有较高的投资风险。

雇员供款

雇员在强积金或退休计划的强制性投资。 在强积金计划下,雇员要就其有关入息供款5%,上限为港币一千元。

雇主供款

雇主供款给雇员的强积金或退休计划。 在强积金计划下,雇主要按雇员有关入息的5%为其供款,上限为港币一千元。

股票基金

这类基金投资于本地和/或海外股票, 主要目标是争取资本增值

事件导向/特殊机会

利用导致证券短期错误定价的个别事件或特殊情况所产生的投资机会的一种投资策略, 例如合并套戥基金是事件导向策略的一个例子,因为进行时需依赖一个事件(合并)的发生。 基金经理倾向于在积极情况下持有好仓,在消极情况下持有淡仓。

F

固定收益套戥

一种利用两种类似固定收益证券价格证券间可能出现的错误定价/扭曲作出投资的策略。 基金经理会跟进各种固定收益证券的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并在该关系出现异常时进行投资, 当中会使用美国国债、公司债券、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衍生品等各种固定收益工具。

定息基金

投资在债券或其他定息证券,从而寻求稳定收入的基金。

首次认购费

在购买基金时所支付的佣金,佣金主要支付给分销商。

基金经理

负责为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作投资决定的专业人士。

对冲基金的基金

一种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一般投资于由不同基金经理管理,并具有不同投资策略的对冲基金。

证监会的《对冲基金指引》要求对冲基金的基金必须投资至少五只基础基金(或子基金),投资于任何单一基础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不应超过30%。

G

环球基金

投资在环球证券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

增长和收入基金

从股票和债券投资中,寻求最大资本增长和现有股息收入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

H

對沖

一种旨在抵消或减轻与市场变动相关的投资风险的投资技术。 例如,基金经理可能会通过卖空证券或指数(比如通过期货或期权)来寻求对冲证券投资组合中出现市场重大波动的风险。

对冲基金

一系列旨在寻求获取与基金所投资的基础证券市场走势并无挂勾的投资收益的投资基金。

对冲基金指引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在2002年5月公布了《对冲基金指引》,该指引已纳入了《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 指引订明对冲基金要获得认可须符合的规定。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 是代表香港基金管理业的专业团体。

新高价

计算表现费的机制,投资者只会于投资升值时才需缴付表现费,即基金经理只会于每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高于对上一次计算表现费时的价格,才可收取表现费

高收益

投资策略之一,投资在投资评级偏低的公司定息证券,从而取得高收益;此外,亦可掌握因信贷评级改善而带来的升值潜力。

最低资本回报率

预先设定的回报率,对冲基金必须达此方可收取表现费。

I

入息基金

主要投资在债券上,从而寻求现有收入而非资本增值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

指数基金

被动式的管理模式,旨在紧贴特定市场指数的表现。

投资顾问

为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基金经理) 或以个人名义(中间人),作日常投资决定的个人或机构

L

杠杆

此种投资技巧以借贷为主,旨在增加投资组合的有效规模, 或以孖展买入期货合约等工具。 一般而言,杠杆比率愈高表示借贷越大,风险亦相对会越高。

杠杆借贷比率

指杠杆金额相对基金资产的百分比。 例如,若基金拥有5百万元的资产,而借进1千万元,杠杆借贷比率便为 200%。

有限责任

《对冲基金指引》订明,基金持有人的责任应仅限于他/她投入该计划的投资金额,销售交件应清楚说明此点。

如计划为伞子基金(umbrella fund)内的成分基金,证监会规定计划的资产必须与同一伞子下的其他成分基金的资产分开存放,避免一只成分基金负债波及其他基金。

长仓/好仓/持货

指基金买入证券、期货或认购期权。

长/短仓持股

投资策略之一,旨在不承受股市等传统投资市场如股市上落的风险敞口。 这策略的例子:买入及沽出相同比重的证券,一般是类近相近但并非相同的证券。基金经理通常会买入低估的证券,做空价格过高的证券。

M

环球宏观

投资策略之一,主要是把握环球经济转变带来的机会。 采用此策略的对冲基金经理是根据对各国经济政策的前景去作投资决定,及透过如货币衍生工具等作投资

期货管理型基金

投资于分散投资的期货合约的基金

市场中立

投资策略之一,旨在不承受传统投资市场如股市上落的风险敞口, 例如买入及沽出相同比重的证券,一般是近似但并非相同的证券。 基金经理通常会买入估值过低的证券,另抛空价格过高的证券。

择时而投

投资策略之一,旨在将资金由投资回报预期偏低的资产或证券,转至预期回报较佳的资产或证券。 投资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债券、基金及货币市场工具。

最大跌幅

指一项投资的价格在下一次创新高前,由最高位跌至最低位之最大跌幅,下跌不一定要连续数个月内发生。

合并套戥

投资策略之一,是把握两家正洽商收购合并的公司的股价差异来获利。 前设是合并后,两家公司的股票将会合而为一。 基金经理一般会买入将被收购合并的公司的目标股票,同时抛空提出并购一方的股票。

强积金计划

强积金作为香港退休保障架构的第二支柱,为香港就业人口提供基本退休保障。

管理费

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支付给基金经理的费用,作为他们管理基金资产的服务费。 每日从基金扣除,并反映于基金资产净值。

强制性供款

强积金强制性供款一经受托人存入雇员的帐户,即全数及立刻归属於雇员。 强制性供款的投资回报,亦会全数及即时归属於该雇员。

互惠基金

基金公司汇集投资目标相同投资者的资金,按预设的目标投资在一篮子的证券。

N

资产净值

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的资产总值减去负债,除以未赎回股份/单位的数目,就可得出资产净值。 个别股份的价值则称为单位价。

O

卖出价

基金的卖出价,计算方式为基金的净资产值加上任何买卖费用(如有)

离岸基金

泛指所有在香港以外注册的基金。 大部份香港出售的基金均是在卢森堡及都柏林等海外司法管辖区注册。

开放式基金

可供买卖的基金单位/股份数目没有设限。

P

退休计划

持有公司雇员投资的退休计划,旨在为退休或离开公司雇员提供退休福利。

表现费

若基金在某一年的投资表现高于特定水平,基金经理便可收取这项费用。 故此,若基金表现佳,基金经理也可分享成果,从而推动他们争取更佳回报。 一般来说,投资于复杂工具的基金,例如对冲基金等才会收取表现费。 亦称为奖励费(incentive fees)。

投资组合

基金持有的所有证券,或个人/机构持有的一切投资。

主要经纪

为对冲基金提供结算、保管、融资、申报及股票借贷服务的财务机构。

《对冲基金指引》规定主要经纪必须是一家具规模的财务机构,并受到审慎的监管制度的监察。

基金销售文件

为准投资者提供某项投资的资料,具有法律效力。 资料包括基金的投资目标及策略、风险、费用,以及过往表现等。投资者于购买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前应细阅基金销售文件。

认沽期权

持有这类期权的人士有权(但并非必须)以预先订定的价格沽出有关的证券。

R

赎回

投资者卖出持有的基金

投资者出售基金投资後,取回其所投资的本金

赎回费

投资者在卖出基金时须付的费用。

赎回通知期

大部份对冲基金经理设定的通知期限,打算作赎回的投资者须在期限前作通知。 传统基金一般不须一个通知期,但对冲基金则需要,原因是对冲基金策略通常需要较长时间去平仓及筹集现金以支付赎回金额。 通知期让对冲基金经理有足够的时间去部署如何有系统地沽出持有的投资。 一般而言,通知须以书面形式提供。

赎回价/买入价

投资者卖出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或基金买回单位的价格;以每单位资产净值减去赎回费计算。

地区基金

投资在特定地区的证券,如欧洲、亚洲等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

再投资

以股息购入额外的份额。 不少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均向基金持有人提供股息自动再投资的选择。

承受风险能力

投资者在等待投资价值上升的同时,所能承受投资价格下跌的能力。

经调整风险回报

评估一只基金要承受多少风险,才能取得回报。 通常以数字或等级显示, 较理想的是每一风险单位能取得更高的回报。

S

行业/主题基金

集中投资于某个市场或行业的基金,如科技或保健基金。 由于行业基金是受个别行业的因素所影响,故这类基金的股价波幅一般比那些分散投资于不同行业的基金为高。

股份

互惠基金拥有权的一个单位

Sharpe比率

一个反映风险及回报的比率,反映要取得某一回报率所需承受的风险。 数值愈高,调整风险后的回报愈高。

短仓/淡仓

在现货市场是指沽出未拥有的证券,证券是借货得来的(借券者会收取利息)。 在期货市场是指沽出期货合约; 而在期权市场则指期权卖方进行沽空。

沽空

投资策略之一,沽出股价被高估的股票,预期日后股价下跌时可购入。

单一对冲基金个别对冲基金,
每只基金会采用一种投资策略、一组相近的策略或一套相近的投资理念及技巧去管理。

Sortino比率

Sortino比率与Sharpe比率相似,主要分别在于前者并非以标准差,而是采用跌势差(Downside Deviation)去计算。 Sortino比率是用来分辨“好”及“坏”波幅。 如果基金的波幅是向上(即基金大幅获利),其Sharpe比率仍然会是低; 然而,投资者可能认为这是“好”现象。 而采用跌势差的Sortino比率只着眼于“坏”波幅。

标准差

这数值是计算在一段期间内,投资工具的回报偏离平均数的分布情况, 藉以显示期内回报的差异及变化。 标准差越高,过往回报的变化越大。

证券借贷

证券的法定持有人将证券(如股票)借给借方。 借入一方俨如拥有股票,并可将其出售,但有关的利益(如股息等)仍须全数归于贷方。 借方一般会按所借股票的价值支付利息给贷方。 借货者一般预期股价跌至低于他可以出售的价格, 因此他可以于低价时买回股票还给贷方,并从差价获利。

T

投资年期

投资者预计持有一项投资的时期,通常以年计。

总回报

反映基金在某时段内的表现;总回报包含了再投资股息及资本增值两 部份。

传统基金

此类基金投资在传统资产类别,回报与相关资产非常接近。此外,基金的回报亦跟所用基准接近。 例如,一只香港股票基金的回报及风险可能跟恒生指数十分接近。

信托人

被委任保管信托或计划的资产,以受益人/成员的利益为依归的个人/团体。

U

非认可基金

未获证监会认可在香港公开发售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

单位

单位信托基金拥有权的一个单位。

单位信托基金

一种汇集投资工具,汇集投资意向相同的投资者之资金,并按预定的目标去投资在一篮子的证券。 跟互惠基金相同。

V

价值型管理

投资策略之一,集中投资于那些被认为以“过低价”或以折让价出售的证券,原因之一是基金经理认为这些公司被市场、分析员看淡; 他们相信当市场重新发现“价值”时,投资便会升值。

波幅

單位信托/互惠基金價格,或指數變動的程度,通常以標準差或『beta』系數量度。 基金的波幅愈大,其高低價位的落差亦會較大。

自愿性供款

雇主或雇员在退休计划所作的额外投资。 目的是希望增加退休储备。

W

认股权证基金

投资在认股权证的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获准在一段时间内以特定的价格购买限量的普通股。 一般被视作高风险投资。

No results

19 04 2024 12:52:46pm